17.9.07

Rencontre: Ling&Dawei


「我心目中最能代表Ling&Dawei品牌形象的女人,就是在電影《真愛伴我行Malena》裡,扮演寡婦的莫妮卡貝魯琪。」冷靜而自恃的右派女人,是法文裡常用的Grand Dame,是布紐爾電影裡的《Belle de Jour》。與設計師之一的劉凌約在靠近巴黎歌劇院的咖啡店裡,她身上穿的,正是自己設計的寶藍色絲質繫帶風衣。出身於哈爾濱,與另一位出身於大連的孫大為,在巴黎L’Ecole Chambre Syndicate de la Couture Parisienne相遇後,因緣際會下決定成立自己的品牌「Ling&Dawei」。對於為什麼選擇稅務繁重和複雜的巴黎作為發聲之地,劉凌答的十分坦然:「因為學校在這裡,認識的朋友和人脈也都在這裡;生活了六年後,我想我的風格還是最適合巴黎吧!」

曾在Balenciaga,John Galliano和Yves Saint Laurent實習;Nicolas Ghesquiere,John Galliano和Stefano Pilati,自然就是她心目中最值得學習的對象。「Nicolas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他是天才。在他底下工作就像堆積木,每一個人都只負責一小部份,而他則是堆積木的那個人。」對於Galliano,劉凌形容他「非常非常的客氣和害羞」,這似乎與謝幕時,總是不可一世的模樣相去甚遠。在YSL工作的那段期間,劉凌也與孫大偉正式著手籌劃「Ling&Dawei」的成立。「當整條喬治五世大道上的女人,都穿著8吋高跟鞋時,你很難不被那樣的情緒所影響。」今年7月巴黎高級訂製服時裝週期間,所推出的第一個品牌2008春季系列,靈感來自於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簡潔而富有女性觸感的線條,是劉凌和孫大為彼此溝通多次而得來的。「孫大為的線條很硬,帶有很多男性的感覺;而我的設計則是缺乏了一些質量」完美的默契加上信任,在10月女裝週即將發表的2008夏季系列裡,將會有更全面的呈現。

「我相信每一個設計師的夢想,都是做couture的。」劉凌接著說,「賺錢當然不在巴黎,但從這裡出去的名聲就是不一樣。」作為華人世界少數在巴黎單打獨鬥的設計師雙人組,不妨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屬於「Ling&Dawei」的無限大未來。

【點我去看Ling&Dawe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