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7

Fragile Body, Strong Mind: Talked with Hedi Slimane...The LAST Interview



(我沒改過文章順序的, 時裝設計師這麼來來去去, 鋒頭總是一下就過了. 倒是Slimane先生的這場訪問, 沒想到是他Dior Homme任內的最後一次了...說什麼也得紀念一下呀)

受了雜誌的邀約前去採訪Hedi Slimane,就算採訪當天是本人26歲生日,我還是很開心的去工作了. 他人說話真的很誠懇呀, 還跟我閒聊了「你住哪裡」, 「我想你那麼瘦應該不用減肥的話題」. 最後他還說早知道是我生日, 就要幫我準備生日蛋糕呀. 就算是公關話, 從他嘴裡說出來我還是暗爽了一下.

我在這裡可以用人格擔保, Hedi Slimane真的很不喜歡Dior這家公司. 雖然勢利眼公關再三交代, 不能問合約也不能問女裝, 儘管如此言談間還是可以感覺到他真的很無奈呀...我想要他離開一手拉拔大的Dior Homme他很不甘心, 但他又實在很想做女裝, Dior這間只愛錢不愛設計的公司, 與愛作秀的John Galliano, 我想他也是受夠了才對. 關於這張難得一見的偷拍照, 是由於7080先生在訪問的咖啡店一樓等我, 剛好Hedi Slimane就下樓上廁所, 當然7080先生就很沒水準的偷拍了人家. 總之人家天王設計師, 應該很習慣被偷拍才對. 右圖我搭配了07秋冬最中意的Look, 那寬褲和白點西裝外套都好想要呀....



一位設計師的成功原因無他,堅定的信仰和明確的形象,就足以讓所有追隨他的人每季不斷前來朝貢。與Hedi Slimane相約在Dior Homme 2007秋冬新裝發表會的隔天,左岸的尋常咖啡店裡,充滿了巴黎典型的慵懶和輕鬆;但事實上整個2006年時裝界都在謠傳Hedi Slimane將要離開Dior Homme,有人說他即將發展自己同名品牌的女裝,更有人言之鑿鑿說他也許會取代John Galliano在Dior女裝的地位。當創意遇上了商業考量,這位被譽為「21世紀第一個重要的男裝設計師」,他又是如何看待這些風風雨雨呢?

英倫年輕搖滾新形象

眾所皆知Hedi Slimane相當喜歡倫敦以及柏林,最近更從Kate Moss男友Pete Doherty身上得到眾多靈感。根據Style.com記者Tim Blanks的報導,本季英國樂團「These New Puritans」的鼓手George Barnett,成為設計師2007年秋冬男裝最新的謬思。就這件事詢問設計師本人,他回答「我的謬思都是圍繞在我身邊的人;不管有沒有名氣,他們都成為啟發我的對象之一。本季我選擇These New Puritans的曲目音頻,做為這次的邀請函設計」。無法得知George Barnett倒底啟發Hedi Slimane有少,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本季帶有印度風情的垂墜長褲,和有著潑墨效果的西裝外套,又將是各家時裝編輯的最愛。巴黎版VOGUE的時裝總監Emmanuelle Alt在3月初的巴黎女裝週中,就已經身體力行示範女穿男裝的絕佳效果。
那麼在設計Dior Homme男裝時,心中有沒有參考過女人的線條呢?「絕對有」,設計師給我這麼一個斬釘截鐵的答案。「我心目中理想的Dior Homme,應該是外表脆弱,但內心意志卻很堅定的人。」對於很多編輯看完秀後,都嚷著晚上再也不要吃飯這件事,他則回答「男人也該是時候,在身型這件事上多下點工夫了」。有問必答,而且是很認真打從內心的回答,Hedi Slimane的誠懇,肯定讓每一個訪問過他的編輯都印象非常深刻。

與Dior的複雜關係

「我雖然是法國人,但我身上流的不是法國人的血」。當被問到對巴黎這個城市的一些想法時,Hedi Slimane顯然沒有在這裡得到太多啟發。母親是義大利人,父親是突尼西亞人的他,形容在法國做事就像「身後永遠拖著20個皮箱那麼沉重」。「剛開始創立Dior Homme的時候,我在公司內部受到了很大的質疑;而我的第一個專訪也是來自於美國。」1997年他被當時YSL品牌的總裁Pierre Berge拔擢為男裝部份的藝術總監,2000年跳槽到Dior公司,同樣負責發展男裝。「剛開始我提出很多的想法給公司,例如生產傢具或是發行CD,當時公司並不允許我這麼做。如今他們想做,反倒是我不想跟他們合作了。」
去年的合約風波如今算是暫時落幕。根據費加洛報的記者Frederic Martin-Bernard透露,為了給Dior更多的壓力,2007年秋冬男裝這整個系列,都是Hedi Slimane在自己家裡獨立完成的;而在這場續約角力戰中,Hedi Slimane更明確提出他想設計女裝的心願。由於無從得知合約細節,外界的揣測自然也就謠言滿天飛。「我從來沒有為自己下過什麼計畫,人生的變化太快了,誰能預知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呢?」到底要到什麼時候,女人們才能光明正大的穿上Hedi Slimane所設計的女裝呢?目前也只好先享受跟男友共穿一條褲的樂趣了。

痛恨明星文化的明星設計師

「那麼你有沒有想過,有天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時尚世界這麼大的注目?」Hedi Slimane回答,「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出名,也不覺得生活有什麼改變」。「但我曾經在Rue Montorgueil上親眼看到你被fans纏著要簽名,你當時覺得如何?」Hedi Slimane先是愣了一愣,接著笑說「我覺得很貼心呀,只要不要做出太誇張的事,被人當面稱讚是一件感覺很不錯的事。」痛恨明星文化,也不喜歡嬌柔做作的時尚人士,很難想像眼前的Hedi Slimane,是個一手創造出瘦骨嶙峋男裝潮流的時裝天才。秀場音樂是Dior Homme每季吸引人的另一個要素,「目前我們會固定發行2000張左右的秀場音樂,提供給舞廳或是特別的場所播放。我曾經有想過自組唱片公司發行這些我喜歡的音樂,或是組一個模特兒經紀公司,經營我從路上找來的模特兒們;但最終都還是沒有如願。」這位自嘲「私生活一團亂」的天王設計師,目前最大的心願是「趕快在巴黎買間房子」。「與Dior Homme我們仍然有很多的合作計畫,包括新香水和新腕錶系列的推出。」五年後與Hedi Slimane的再度相約,除了帶有「冷靜的瘋狂」和「極度個人色彩」的品牌形象未有絲毫動搖外,就連設計師本人的外型,也似乎沒有任何差別。由Hedi Slimane引領瘦男當道的巴黎男裝週,相信永遠會是他實現理想的最佳舞台。

5 comments:

  1. 您真的是很認真地寫Hedi Slimane....如果他看得懂中文...我想眼淚應該是要噴出來了...

    ReplyDelete
  2. Unfortunately........Dior's New Homme - It's official: Kris Van Assche succeeds Hedi Slimane.....

    ReplyDelete
  3. 很好 這證明我的“人格“還是可以擔保的嘛....

    他們的確是相看兩生厭呀!

    不過我要說WWD這Title下的也夠直接了...
    “The Hedi Days Are Over: LVMH Dumps Slimane, Van Assche Deal Near“ 聽起來像是Dior甩了他, 但明明是協議分手呀....

    Kris Van Assche先生的秋冬男裝真的很醜呀!總之沒有Slimane的Dior Homme, 我賭他亡!

    ReplyDelete
  4. 哈哈....

    我希望它亡

    在賣玩冬裝之後....

    ReplyDelete
  5. 哇賽!可以訪問到HEDI..真好..
    他照片上看起來就很平易近人..
    雖然時尚圈傳的沸沸揚揚..
    但我想他離開DH損失最大的應該是喜愛DH窄身時尚的HEDI迷吧..

    今年秋冬秀上被稱為藝術品的那件潑墨外套
    因緣際會下我有買到一件..雖然價格不斐..
    但他真的是件藝術品..而且又是最後一季的作品..非常有收藏價值!!

    我好喜歡妳的部落格..
    對妳的工作也投以羨慕的眼光O_Q
    這種工作多少都會有些辛苦
    但我想妳也甘之如飴吧^__^
    如果是我..咬著牙我也會賴在這工作裡.

    ReplyDelete